登录  
 加关注
查看详情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蔡进步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1994年初中毕业后开始新闻写作,收获甚微。曾在铁路上干过1年养路工。1995年走进淮北煤矿技工学校,三年后毕业无工作。回萧县庄里乡老家务农。1999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。2000年9月走进淮北桃园煤矿,在采煤一线干了五年。,体会到了煤矿的酸甜苦辣。如今,尽管我离开了采煤一线,可我的心仍然留在百米井下,我时刻牵挂着那些百米井下辛勤劳作的工友们。业余时间,我喜欢写点东西,以自娱(现在安徽濉溪县五沟镇淮北矿业袁店一井煤矿综采二区)。

小小说《找工作》(作者:蔡进步)  

2015-03-11 10:43:39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欣安和妻子像两头拉磨的驴,围着市劳务市场转悠一天半了。

趁着这两天休班,欣安想在劳务市场找份工作,如果今天再找不到,欣安决定去拎泥兜,有一线之路,欣安也不想去拎泥兜,掉价!

欣安是倒流河煤矿采煤区一名工人。二十年前,欣安招工进了煤矿,劳务工。那时,欣安心里盘算着,干几年,挣一些钱,然后回家。煤矿太辛苦了,水、火、瓦斯、煤尘、顶板五大自然灾害时时威胁着每一个下井矿工的生命安全。

这二十年,欣安一路走来,饱尝了煤矿井下的艰辛。吃的苦能用火车拉,淌的汗可以用吨来计量。这都不算啥,煤矿工人吗,下井就得吃苦,他们在百米井下的劳动量,常人真受不住,可欣安和他的工友们忍受住了。

让欣安不安地是,二十年中,他熟悉或不熟悉的工友不断有人在井下出事,有的是在冒顶事故中,有的是在瓦斯爆炸事故中,有的是在突水事故中。那一张张熟悉的面容,时时闪现在欣安脑海中,挥之不去。

唯一让欣安欣慰地是,集团公司给所有的劳务工、城镇采掘工办理了养老金、住房公积金等,还给他们安排了年休假、探亲假等带薪假期,可以享受政策内买房待遇。工资也可以,采掘一线,只要每月上够24个班,工资在七八千块钱左右,有时逾万元。

让欣安没有想到的是,这两年,煤矿工人的工资翻着跟头往下降。尤其是去年和今年初,工资几乎降到了冰点。

欣安去年11月份工资1100块钱,喝喜酒花去900元。12月份,开了1400块钱,今年元月份,开了1200元,2月份,开了900元。

欣安几乎要哭了,前年他贷款买房,贷了十年,每月还贷1431.28元。这几个月,月月千把块钱,除去还贷款,剩不了几个钱。欣安隐隐感觉到,再这样下去,妻子非跟他离婚不可。也是的,一个大男人,一个月挣不够花的,跟你过啥?

更让欣安恼火的是,前几天他在井下机巷干活累了,打了个盹,谁知被安监员看见,说井下睡觉属于三违,非要把他报进三违学习班学习,无论咋说,安监员都坚持报他三违。

欣安窝火,他是单位响当当的大工,他的技术水平在全区数一数二,连队长都说,只要欣安上班,工作面遇到再大的困难都不怕。去年一年,欣安一次违章行为都没发生。当然,这也不算啥,全矿像欣安全年不违章的职工大有人在。

前几天违章,纯属于偶然,可安监员盯着不放。欣安知道,一旦报到矿上,至少损失一千块钱。

欣安暗骂,妈的,我一个月在井下累死累活,工资千把块钱,这下子还不够你罚的,老子不受这份窝囊气,不干了,到哪儿弄不到一口饭吃,就现在的形势,千把钱一个月,我还是趁早开溜。

回到家跟妻子一说,妻子先是埋怨欣安,说煤矿现在工资低,可有“五金”,别的不说,光住房公积金这一块,还贷款就得省一半的心,你别跟安监员怄气,人家是为你好,你在井下违章,万一出了事咋办?你还是回矿上上班吧。

欣安把头摇得跟拨浪鼓,好马不吃回头草,我就不相信离开煤矿还能饿死?

无论妻子咋劝,欣安铁了心要离开煤矿,他说人挪活树挪死,说我欣安以后兴许就发了,腰缠万贯也不是不可能。

妻子拗不过欣安,说,随你的便了,到时候你别后悔就行。

欣安一拍胸脯,君子一言驷马难追,你就瞧好吧。咱明天就去劳务市场找工作,以后绝对少不往家里拿钱,你就等着数钱吧。

转了一天半,倒是有十多个单位招工,但都不合适,不是工作劳动量大且工资低,就是工作惬意但工资太低。夫妻俩唉声叹气,愁眉不展,尤其是欣安,这会烦心了,心乱如麻,他看天上的太阳都生气,恨不得一拳头打落下来当球踢。

这时,欣安的手机突然响了起来,欣安一看,是工友杜静打来的。

“欣安,你啥时候回来上班?你赶紧来矿上,你中奖了!”杜静在电话里有点激动。

“我中奖了,中啥奖?”欣安一头雾水。

“今天矿上举办2014年无三违职工幸运抽奖,你被抽中,获得一等奖,奖给你一台冰箱,你赶紧来搬回去!”杜静在电话里欣喜若狂,言语中充满了对欣安的羡慕。

经过杜静的解释,欣安才知道事情的来龙去脉。为提高职工们反三违的积极性,矿上把去年无三违职工的名单打印出来,放到抽奖箱里,由矿领导现场抽取,凡是被抽中的职工,便可获得奖品。

听说欣安中奖获得了冰箱,妻子也激动不已,连声说,真没想到,真没想到。

“走,跟我到矿上搬冰箱去!”欣安大声对妻子说。

“那你的工作不找了?”妻子小心翼翼地问。

“我又没辞职,也没被矿上开除,找哪门子工作?”欣安瞪了妻子一看,大踏步向前走去。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57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