注册 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蔡进步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1994年初中毕业后开始新闻写作,收获甚微。曾在铁路上干过1年养路工。1995年走进淮北煤矿技工学校,三年后毕业无工作。回萧县庄里乡老家务农。1999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。2000年9月走进淮北桃园煤矿,在采煤一线干了五年。,体会到了煤矿的酸甜苦辣。如今,尽管我离开了采煤一线,可我的心仍然留在百米井下,我时刻牵挂着那些百米井下辛勤劳作的工友们。业余时间,我喜欢写点东西,以自娱(现在安徽濉溪县五沟镇淮北矿业袁店一井煤矿综采二区)。

网易考拉推荐

小小说《党员李六》(作者:蔡进步)  

2014-03-23 16:04:59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
倒流河镇四号沟村李六二十四岁时加入中国共产党。

二十八年前,刚过而立之年的李六在村东关山山脚下盖了两间石墙草房,把两男一女三个孩子托付给母亲,然后带着妻子,搬到了山脚下。

关山海拔不足百米,占地面积逾千亩,漫山遍野石多土少,是一座名副其实的荒山。

李六搬到山脚下后,开始和妻子一起开山凿石,挖土垒“坝”。时间不长,荒芜的关山上出现了一块块小型梯田。

第二年春季,李六购买了不少小松树苗,栽种在山上的小梯田里。

第四个年那个夏季的一天,李六夫妻俩正在山上开荒,噩耗传来,他们的一对双胞胎儿子一起到村西倒流河里洗澡时,不幸溺水而亡。

李六年迈的母亲泪流满面埋怨李六:“你看咱庄哪个大人不带着自己的孩子去河里洗澡,你要是带着孩子去洗澡,他们能淹死吗?你们开什么荒,栽什么树?”

面对母亲的哭诉,李六的心都碎了。

埋葬完儿子后,李六擦干眼泪,继续跟妻子一起开凿山石,垒石筑“坝”。

第六年春季,因多旱少雨,为保证栽植的树苗成活,李六决定到村西的倒流河中拉水。他跟妻子一起用牛拉着板车,板车上放置了两个特制的大汽油桶。

当天,他们在关山上植树五百多棵。夜幕降临时,他们拉了最后一趟,行至一段拐弯处,突然从路边枯草丛中飞出一只大鸟,拉车的牛惊了,板车冲出四五米后侧翻到沟里,李六只是刮破一点皮,妻子却被砸中身亡。

埋葬妻子后,李六在众人的抱怨声中,又上了关山,继续开山凿石垒“坝”。

第八年的一个冬季,李六正在山上凿石挖土。噩耗再次传来,他正读初中的女儿煤气中毒身亡。

女儿一直跟着年迈的奶奶生活,李六给娘买了煤球炉,方便了娘烧水做饭。那晚,李六的娘怕孙女睡觉冷,便把炉子拎到孙女房中,孙女住在里间,窗户和门关得严严地,到天亮时,咋喊孙女起床上学,里间就是无人答应,结果,孙女煤气中毒身亡。

孙女出事后不到半年,李六的娘便抑郁而亡。

不到十年,五个亲人因李六开发荒山先后离去。一看到山脚下不远处亲人的坟茔,李六的眼泪便不住地流,咋也止不住。

年复一年,千亩关山上全部被李六种满了松树、梧桐、杏树、桃树、柿树。

去年冬季,村支部书记、村主任来找李六,说村里要开办采石场,关山是最好的地点,希望李六能配合。

李六急了,四号沟村三面环山,为啥偏偏选中关山,况且关山上各种树木都已经长大了,开山就得毁林,我不同意。

支部书记说,这山是公家的,你不同意也不行,办采石场的事情县里已经批准,过两天机器设备就要运来了,你赶紧搬到村里去住吧。

一个星期后,十几个人来到李六住处不远的关山脚下,他们开始安设机器。

李六慌了,急忙去阻止,未果。那些人还要揍他。

李六去找村支部书记、村主任,他们说这是上级的意思,村里无权过问。

李六去找镇领导,镇党委书记劝李六:“李六同志,你是一名党员,要起带头作用嘛。村里办企业,全村人都能很快富起来,这种好事你咋能不支持呢?”

“可山上有树,那些树我花费了很多心血!”李六几欲流泪。

镇党委书记感慨地说:“你的事迹我早有耳闻,镇里这些年一直把你评为优秀共产党员,这就是对你最大的认可和回报,你是我们倒流河镇党员的骄傲!”

李六去找县委书记,县委书记劝李六:“李六同志,你是一名党员,要起带头作用嘛。村里办企业,全村人都能很快富起来,这种好事你咋能不支持呢?”

“可山上有树,为了栽树,我一家五个亲人不到十年先后离去!”李六流泪满面。

县委书记动情地说:“你是焦裕禄式的好党员,是全县共产党员的骄傲,正因为这样,你才要全力支持村里办企业!”

李六回到家时,大病一场。

病好后,李六闭门在家,一连几天都不出门。每天,他都能听见村东传来震耳欲聋的炮声,他知道,这是采石场开山炸石。

那天上午,李六悄悄爬上了关山,站在山顶,望着满山遍野郁郁葱葱的树木,李六泪如雨下。

扭头回望,他看见山脚下采石场已经开了一个大坑,李六仿佛看见满山遍野的树木被炸得血肉横飞的场面。

李六擦干眼泪,一步步向山脚下的采石场走去。

二十多分钟后,他站在采石场上面的悬崖峭壁上。

这时,采石场吹起了一阵哨子声,接着有人大喊:“放炮啦,放炮啦……

炮声传来的那一刻,李六突然把头往悬崖下一探,一个鹞子翻身,头朝下脚朝上冲下悬崖,冲进硝烟弥漫的采石场……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7)| 评论(0)
推荐 转载

历史上的今天

在LOFTER的更多文章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