注册 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蔡进步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1994年初中毕业后开始新闻写作,收获甚微。曾在铁路上干过1年养路工。1995年走进淮北煤矿技工学校,三年后毕业无工作。回萧县庄里乡老家务农。1999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。2000年9月走进淮北桃园煤矿,在采煤一线干了五年。,体会到了煤矿的酸甜苦辣。如今,尽管我离开了采煤一线,可我的心仍然留在百米井下,我时刻牵挂着那些百米井下辛勤劳作的工友们。业余时间,我喜欢写点东西,以自娱(现在安徽濉溪县五沟镇淮北矿业袁店一井煤矿综采二区)。

网易考拉推荐

小说《良子骗他五百元》(作者:蔡进步)  

2011-08-10 10:45:50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杜淮北是青山煤矿采煤六区一名工人。

五年前的一天早班,杜淮北从井下上来洗好澡时,已是下午两点多了。

杜淮北骑着自行车往家赶,刚到矿门口,迎面看见工友良子骑着摩托车急驰而来。两人相视一笑,便擦肩而过。

杜淮北到家后刚端起饭,听见楼下有人喊他。原来是工友良子,一脸的着急样,杜淮北不知良子出了啥事。

进屋后,良子说他上个月旷了几天工,区里让他交三百块钱押金。如果上班正常,一个月后押金如数退回,不交押金就不让他上班。良子说他现在只有一百块钱,还差两百块钱,刚才他到工人村借钱,找了好几个工友,都说没有,他又骑着摩托车到矿里单身宿舍去借,也没借到。刚才在矿门口碰见杜淮北,所以想向淮北借两百块钱。

杜淮北知道良子在工友们眼里是一个不诚实的人,爱占小便宜,说话不算数,所以工友们对他有点那个。这一点杜淮北能看得出来,不然,不会没有人连两百块钱也不借给良子。

其实,良子这个人并非一点优点都没有,他在井下干活从来不装孬。杜淮北以前在良子他们班打支援时,经常跟良子一个组干活,良子常对杜淮北说,干煤矿不能蛮干,更不要违章干,不然早晚得吃大亏。正因为这样,杜淮北对良子的印象一直不错,人无完人嘛。

所以,良子这次登门借钱,杜淮北慷慨解囊。考虑到良子交过三百块钱后还需生活费,杜淮北便借给他五百块钱。

见杜淮北这样,良子很激动,他说过两天就还钱,如果不相信,他就把摩托车钥匙留下来,说啥时候还钱啥时候再给他摩托车钥匙。

杜淮北一笑:谁还能没有个为难遭灾之事。

然而,两天过后,良子没有还钱,一周后,仍然不见良子的身影,一个月后,良子还是没露面。

杜淮北的妻子有点沉不住气了,她问杜淮北对良子了解多少。杜淮北说,都在一个单位上班,他还能少这五百块钱吗?妻说,哪天你见到良子催催,杜淮北说现在不跟他一个班了,不好见面,等哪天见了良子,肯定得问他。

一个月后,杜淮北在井下见到了良子的班长,让他捎话给良子赶紧还钱。班长一听,当时瞪大了两眼,问杜淮北啥时候的事。

听说是一个月以前的事情,班长一跺脚:“淮北,你太实在了,你咋能跟良子这种人搅合在一起,良子骗了你,他一个月前就辞工不干了,你自认倒霉吧。”

杜淮北不相信,赶到区里一问,果然如此,良子那次借钱是为了办辞退手续,现在区里、矿上连良子一分钱都没有了。

杜淮北恼羞成怒,气得差点以头撞墙。恼恨之余,杜淮北开始打听良子的住处。

几经周折,杜淮北终于打听到良子老家的地址在淮水县古城镇某村,跟他们单位一个叫王忠的工友邻村。但是,杜淮北没有去良子老家追要钱,他猜测良子以后会还钱的。

妻听说此事后,一连几天怨恨杜淮北。杜淮北自知理亏,任凭妻子说,也没有理由反驳。

一年过去了,良子没有还钱。

两年过去了,良子还是没有还钱。

……

时间像青山煤矿西边运粮河里的河水,不紧不慢地向前流淌着,一直淌过了五年。

五年中,一想到此事,杜淮北心里就窝火,被骗的感觉让他心里时时有一种无名火。

一次,单位那个跟良子邻村的工友告诉杜淮北,说前不久回老家时见到了良子,良子现在混的很不好,他不正干,几乎吃上顿没下顿,说哪天带杜淮北去问良子要钱。

杜淮北凄然一笑:“既然他都到这种地步了,能有钱还我吗?”

那位工友义愤填膺地说:“你把他家的彩电抱来也行。反正不能白白借给他五百块钱!”

杜淮北淡淡地说:“他不仁,咱不能不义,毕竟在一起工作过几年,咋能为了五百块钱而赶尽杀绝呢?”

一年后的一个秋天,杜淮北到淮海市办事,下午乘公共汽车返矿。半路上,杜淮北在座位上眯瞪了一会,就在他即将进入酣睡之态时,猛然被一阵喊叫声惊醒。

杜淮北揉揉眼睛,看见几名乘客正扯着一个人,听了几秒钟才明白,那人原来是扒手,想在车上扒窃,没想到还没得手便被当场抓获。几个人在车上狭小的空间,现场对扒手进行了拳打脚踢。

杜淮北心说:“活该,这种人就该揍!”

末了,几个人要把扒手送当地派出所去。扒手一个听说要进派出所,立即求饶,而且带着哭腔。

杜淮北一听,愣了:“声音咋这么耳熟。”

好奇心驱使杜淮北不由自主地站起身来,仔细一看,杜淮北差点叫了起来,扒手不是别人,正是骗了杜淮北五百块钱而消失了五年之久的良子。

一见到良子,五年来被骗的屈辱像火山一样爆发了,杜淮北恨不能立即冲上前去,狠狠地扇良子一耳光,然后再踢几脚,最后把他身上的钱全部掏出来。

然而,几秒钟后,当杜淮北的目光无意间跟良子的目光相碰时,杜淮北的怒火慢慢熄灭了,他看到了良子的无奈,往昔在一起工作的情形像闪电一样在脑海里一闪而过。

杜淮北走了过去:“大家听我说几句,这是我以前的工友,恳请大家看在我的面子上放他一马,别把他送到派出所……”

在人们惊异和良子惊诧的目光下,杜淮北掏出身上仅有的一百块钱递给良子:“良子,我就这一百块钱了,你拿着,回去后好好生活,以后千万别再这样了。如果家里有啥困难,写信告诉我,多了咱没有,千儿八百的,还是能拿得出……”

三年后,杜淮北收到一封来自淮河县古城镇的信,同时还有一张一千元的汇款单,汇款人一栏赫然写着:良子。

杜淮北怀着复杂的心情拆开良子的信:淮北哥,那年借你五百块钱一直没还,也没打算还你。三年前在车上扒窃被发现,差点进了派出所,多亏你出面解围,又给我一百块钱。当时,我恨不得找个老鼠洞钻进去。回到家以后,我用你给的一百块钱做本钱,干起了贩青菜的生意,一年后,我买了摩托三轮车,现在做水果生意,家里刚盖了两层楼房,还有一些存款。借你的钱如数还上,剩下的算是利息,请一定收下。等段时间我到矿上去,咱弟俩得端两杯……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7)| 评论(0)
推荐 转载

历史上的今天

在LOFTER的更多文章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7